查看: 3532|回复: 36

拾金不昧与收入囊中的矛盾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3-5-8 14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会员

x
今天早上我送儿子上学路上,捡到了40元,不知道谁丢的,就收入囊中了。回来的路上,想到了这么一个问题,如果以后孩子大了,再碰到这种情况,问我“妈妈,老师说要拾金不昧的,为什么你放在自己口袋里呢?”我怎么回答好呢。

在此想和大家探讨探讨,了解了解大家是怎么处理和看待这个问题的呢?

问题1:如果你捡到钱,一般会怎么处理?指的是小额的,大额的我想一般都是会上交相关部门的。
问题2:如果答案是放自己口袋,孩子问你“妈妈,老师说要拾金不昧的,为什么你放在自己口袋里呢?”怎么回答呢?

期待大家的回应哦~~~
发表于 2013-5-9 00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问题一个。
且看大家如何讨论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0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己有貪念。應該自檢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9 09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舒仙 于 2013-5-9 10:49 编辑
devel 发表于 2013-5-9 06:26
自己有貪念。應該自檢。

是有贪念,我天天想着捡到钱呢,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10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印象中只捡过几块几毛的小钱。一般先看看是不是可能旁边的哪个人掉的,如果不能确定,就直接塞自己口袋里了。但在心里,我总觉得这钱不属于我,所以在遇到乞讨者、或者需要捐款的时候,我拿钱出来的同时就会想着,捡到的钱我给了更需要的人。于是便心安了。
关于第二个问题,如果孩子在旁边,我在放进自己口袋之前,会跟孩子先做些解释的,比如说这个钱别人掉了也不知道,我们捡起来可以捐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;或者跟他详细地讨论“拾金不昧”的前提、意义什么的。总之要把我的行为合理化。哈哈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10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对于不会给丢主造成影响的小额度被丢失物品,出于种种原因,物主也许并不期待再寻它回来,如果一直没有人捡拾而被破灭,岂不是一种浪费?此种情况下,捡拾起来,以尽物用,也是种美德吧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10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钱是要捡起来。看你们家孩子多大。和孩子一起来商量这四十元钱如何来处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9 1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霜晴 发表于 2013-5-9 10:31
我印象中只捡过几块几毛的小钱。一般先看看是不是可能旁边的哪个人掉的,如果不能确定,就直接塞自己口袋里 ...

捐出去是个好出路,我之前可没有这样想过,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9 1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张青 发表于 2013-5-9 10:44
钱是要捡起来。看你们家孩子多大。和孩子一起来商量这四十元钱如何来处理。

嗯,这也是个办法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9 1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简约闲适 发表于 2013-5-9 10:42
对于不会给丢主造成影响的小额度被丢失物品,出于种种原因,物主也许并不期待再寻它回来,如果一直没有人捡 ...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1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舒仙 发表于 2013-5-9 10:47

舒仙的表情好复杂啊。对待人的欲望,要么是直面它;要么是压抑而合理化它。占有欲每个人都有,啊。在道德标准之下,检视自己的占有欲望,就会有美丑之分。而真实面对它,也许无需有色眼镜吧。
先看到“我想占有它”,然后看下情景是否合适、合理,再做出自主的选择。我赞同。
或者一开始就陷入到道德评判当中,在对与错当中纠结而不知道如何选择。我不赞同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12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跟孩子合作处理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9 14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简约闲适 发表于 2013-5-9 11:18
舒仙的表情好复杂啊。对待人的欲望,要么是直面它;要么是压抑而合理化它。占有欲每个人都有,啊。在道德 ...

我想来个鬼脸简单的表达,意外的反馈是好复杂,呵呵。。

你所表达的是建议我要怎么做,我也从你的建议中得到了。我还好奇的是,是否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,当时是怎么做的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2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那天晚上半夜近十二点,我从宾馆出来在大街上走,咋就看到地上有张纸币,捡拾起来一看,哇,五十元的大钞耶,我好高兴耶,周围别说警察了,一个人影也没有耶。我就大大方方地装进口袋里了耶。一点也没有思想斗争耶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9 22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简约闲适 发表于 2013-5-9 21:53
那天晚上半夜近十二点,我从宾馆出来在大街上走,咋就看到地上有张纸币,捡拾起来一看,哇,五十元的大钞耶 ...

简约的这个形象,好可爱啊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0 08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家的讨论好热闹。

这一话题叫我回忆起来一件往事。那时我还年轻,住厂集体宿舍,和一帮底层的三班倒工人时常一起玩(打麻将等),有一天在半夜时分,他们说饿了,附近饮食店也都关了门,想到厂区围墙外的菜地里偷一些蕃薯来吃。他们问我去不去?
我有一片刻的犹豫,之后还是和大家一起去了。虽然我随了大流也跟了帮,可我内心有很强烈的不安啊。
结果,我在和大家一起挖掘蕃薯时,悄悄地将一枚一元钱的硬币埋到蕃薯地里了。
我就想,我付我自己的钱,别人的,也管不了那么多了。

我一直没向别人说起过这件事。现在我想知道大家对这件事,会怎么看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0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恳谈李 发表于 2013-5-10 08:24
大家的讨论好热闹。

这一话题叫我回忆起来一件往事。那时我还年轻,住厂集体宿舍,和一帮底层的三班倒工 ...

第一,你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。
第二,钱埋在地里,你的内心得到了安慰,可是这个钱很难被人发现。
第三,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。在处理同样的事情表现出来的处理方式不同。每个人都选择以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0 08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要么就别捡,捡了就捐了,或者交民政部门(社会上有专门处理这方面物资的部门的),不要揣兜里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特别是当着孩子的面。之前像张青说的和孩子商量怎么处理就更好了(如果楼主知识广泛,也可以加入很多小典故小故事什么的),不但培养了孩子的美德,还锻炼了孩子思考,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0 09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恳谈李 发表于 2013-5-10 08:24
大家的讨论好热闹。

这一话题叫我回忆起来一件往事。那时我还年轻,住厂集体宿舍,和一帮底层的三班倒工 ...

假如我处于那样的情境之中,可能也是和你类似的做法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0 13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绿叶1973 发表于 2013-5-10 08:53
要么就别捡,捡了就捐了,或者交民政部门(社会上有专门处理这方面物资的部门的),不要揣兜里,勿以恶小而 ...

呵呵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不捡是恶吗,是美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联系我们|免责声明|关于我们|招贤纳士|客户见证|广告投放|
Powered by Discuz! © 2001-2012 中国心理咨询网(xlzx.com) ( 粤ICP-05005750号 ).
咨询预约:400-080-1200|心网总部:0755-88828310|电子邮箱:webmaster@xlzx.com|深圳市心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查看地址
给每一颗漂泊的心以停驻,给每一个陌生或者熟悉的人以温暖和放松,给你感动,给你一份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,让我们彼此相依相伴,一起踏上漫漫人生路。
心网.十一年  第一家综合型心理学服务平台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